首页»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三新”方案促管理,毕业设计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2-05-02

毕业设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教学水平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重要手段,是大学生提高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艺术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设计的育人功能,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新对策”、“新要求”、“新局面”,强化过程监控,通过明确标准、规范管理、严审题目,严格监管等举措,努力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组织师生研讨会,全面落实“新对策”。艺术学院积极准备、精心筹划,组织召开毕业设计质量提高对策讨论会,制定《艺术学院毕业设计选题与任务书下达实施细则》《艺术学院毕业设计开题与中期检查实施细则》《艺术学院毕业设计抽检实施方案》《艺术学院毕业设计答辩实施方案》等文件,梳理工作思路、明确质量标准、强化责任分工,明确指导教师主体指导责任,评阅教师、抽检教师和答辩教师协助指导责任,要求师生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端正学术风气,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要求毕业设计选题要与毕业实习、教师科研项目、实践项目等对接,确保真题真做,明确质量标准,确保高质量。

线上线下强互动,过程管理“新要求”。艺术院强化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加强本科毕业设计的质量监控,严把选题、中检、抽检和答辩等重点环节,制定艺术学院毕业设计抽检实施方案,成立抽检评审组,严格规范毕业设计抽检评审标准,对抽查的24篇毕业设计进行评审,对市场调研、文献查阅、施工过程、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标准的毕业设计要求学生继续修改,修改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在最终答辩环节,要求各答辩组对答辩过程的重要环节进行了录制和截屏,实现了线上答辩过程可追溯、可复查切实实现“形式不限、要求不减、质量不降”的毕业设计工作实效。

产教融合做真题,立德树人“新局面”。依托艺术设计现代产业学院,加强校校融合、校行融合、校企融合,协同指导毕业设计,校外指导教师贯穿毕业设计指导全过程,实现真问题真设计的目标,学生在设计实践中不仅夯实了理论知识,更是锻炼了沟通协调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真题真做的项目实践中获得了成就感、价值感和专业认同感,成为艺术学院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步,艺术学院将举行2022届毕业设计“启-承”主题展览,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