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经历了由弱到强、由专科到本科的发展历程。学校于19999月招收装潢设计专科生,20119月招收艺术设计本科生,2013年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在原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基础上整理申报并获批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同年成立艺术系、隶属国际商学院,20208月成立艺术学院,经过22年的发展,艺术学院现有环境设计系和视觉与媒体设计系,下设环境设计专业和视觉传达设计等多个专业、品牌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学院在“新文科”背景下,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外经贸特色,以艺术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地方传统文化为传承之本,进一步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艺术与传统文化融合、艺术与互联网融合、艺术与外贸融合的特色,建成有文化底蕴、艺术魅力、外贸特色的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拥有一支以省级百千万人才为引领、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行业企业专家为补充的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教学团队共有4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13人和助教8人,并聘用行业专家12人。聂晓琳被评为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军、任丽莉被评为辽宁省省级万层次人才、姜春媛被评为省级优秀民办教师。教师团队梯队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行业实战经验丰富。学院构建了“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建有基础综合设计工作室、景观空间设计工作室、展览展示设计工作室、室内家居设计工作室、数字艺术设计工作室、旅游文创设计工作室、品牌形象设计工作室等12个设计工作室,420平方米数字多媒体展厅。学院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整合校内外实践资源,使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校内构建大连华宜装饰装修建筑有限公司实体实践教学平台,让学生能够在实践活动中对学科知识进行深度的理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校外与大连贸促会、大连室内装饰协会、大连旅顺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大连新世界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大连上乘设计有限公司、辽宁北斗云融媒网络运营有限公司等政府、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建立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搭建了良好平台。

近年来,团队教科研成果显著,完成省社科、省学会、市社科等科研项目多项,教师发表核心作品22幅,教科研论文230余篇,出版专著或教材8部,获实用新型专利15项,获产品外观设计专利13项,获省教学成果奖2项,省美育优秀教研团队、省美育优秀课多项,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5项,获省级以上设计竞赛奖450余项。

艺术学院秉承学校“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皆能成才”的理念,助力学生“成人、成才、成功”。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6%以上,对口就业率均达7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6%,毕业生满意度达92%。毕业生能在工作岗位上高效优质的完成任务,且涌现出多位创业先锋和企业核心骨干。

艺术学院以科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以优越的办学条件,以更具开放性的教学改革探索,把学科做强、做优,把专业做强、做大,让艺术的人生在此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