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多举措助推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27

艺术学院始终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挖掘“专业教学+思政教育”新内容,不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科竞赛助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近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工学院承办的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雷锋精神”文化研创设计大赛拉开帷幕,艺术学院广泛动员,将竞赛内容融入专业教学全过程,深度挖掘专业知识结构中所蕴含的雷锋精神和思想价值,拓展《创意思维训练》《版式设计》《景观设计方法》等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校赛共评选出入围省赛作品70件,作品类型多样,形式新颖。

   initpintu_副本00.jpg

实践活动助推公共课程思政建设。近日,艺术学院教师组织学生开展我爱我的祖国音乐“快闪”实践活动、写一封家书主题班会,以多样化的文化实践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教育目的,拓展了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通过“阅读十本经典”等育人行动,拓展学生视野,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协同育人。

系列展览助推实践课程思政建设。在实践课程布展中,学生尝试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设计、制作、装裱、布展等实践任务,通过布展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用精细的、浸润式的隐性教育,探索实践课内容与思政元素的创新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