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向美而行、以美育人——我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04-28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培根筑魂的重要工作,能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2022年,学校积极构建以美育美的特色育人思想,全面打造以美育美的校园育人文化,将美育渗透到学校各个方面,在美德、美感和美术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果,我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美引善,美德工作有突破美德作为美育的外化呈现,是体现中华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精华,是永不枯竭的道德源泉,更是至善至纯至高人性的结晶。学校坚持德育为先、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学习好家训,传承好家风”、“好家风伴我成长”主题班会,“生态文明持续发展”主题宣讲会,“学雷锋、做雷锋”校园清理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洗礼、吸吮中华文化的滋养,激发了学生昂扬的学习斗志的同时,也厚植了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与民族情怀,培养了学生积极拼搏、吃苦耐劳、坚韧勇敢的优秀品质,让学校的美德教育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班会

千校万树”校园绿化活动

以美怡情,美感素养有提升美感教育是我校美育教育的重要环节,为全面提升学生对美的理解与感悟,培养学生“随时随地记录美、时时刻刻创造美、时时处处传递美”的习惯,学校通过开展“青春战疫,别样风采”云端艺术展演、“印象外贸,最美的你”校园美景摄影作品征集、师生书法大赛等系列美感提升活动,引导学生以音乐为载体、以笔墨为媒介,抒发对美好事物的憧憬、对美好愿景的展望,让学生在春风化雨、耳濡目染中接受美育熏陶与感召,实现美育发现美、提升美、创造美的育人目的。

  

任丽莉老师指导院级美育金课《软笔书法》课程 首届师生书法大赛作品

金晓丹老师指导院级美育金课《玩转手机摄影》课程摄影作品

以美增艺,美术技能有成效。近日我校美育教师参加了由清华大学举办的“向美而行、以美育人”美育实践与创新在线研讨交流活动,为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深化美育课堂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完善美育教育课程体系,明确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美育课程目标,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法,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美术专业技能。

 

教师参加“向美而行、以美育人”美育实践与创新在线研讨交流活动

翟永宏老师指导省级美育金课《传统手工艺制作》课程刺绣成果

姜春媛老师指导省级美育金课《传统手工艺制作》课程金丝彩砂画成果

李玉萍老师指导省级美育金课《传统手工艺制作》课程版画成果

翟永宏老师指导省级美育金课《传统手工艺制作》课程剪纸成果

美育教学不是一堂课、一门课,而是各学科、各领域的交叉渗透。学校将继续以“十四五”美育规划为指导,引领广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审美素养,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以美育人、以美为媒、美美与共,唤醒学生对美的感知与传递,彰显我校美育工作的鲜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