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开新局】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1-05-30

为进一步发挥艺术学科美育职能,深化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成效,学校采取多项举措大力推进美育工作。

领导重视,顶层规划。为深化美育工作改革创新,完善美育体系建设,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学校领导多次召开美育工作专项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明确任务分工,制定进度时间表,为学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5月27日,吕红军校长先后到实验中心和南教学楼,组织召开美育工作现场会议,指导我校美育实践教学和2021届毕业作品展等工作。她指出,要持续加强美育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实践体系建设,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完善“全方位、全过程、递进式”美育实践体系,覆盖实践教学各环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加快艺术学科发展,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艺术学科在学校大美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与学科建设、产业发展、社会需求、艺术前沿有机衔接的艺术专业体系,增强人才培养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契合度,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深化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凝练艺术专业特色,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能力。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科学推进,有效落实。为保障美育工作顺利实施,相关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整合教学楼、实验中心和众创空间等空间功能,探索构建“递进式”大美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化美育实践教学条件。不断完善美育课程体系。统筹大连华宜装饰装修建筑有限公司、大连旅顺博物馆、大连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大连旅顺文化旅游集团等校内外资源,与社会美育资源共建美育课程,打造了《传统手工艺制作》《影视鉴赏》《中国民间艺术赏析》等优秀美育课程;不断完善美育实践活动体系。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戏剧节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实践活动;深化“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服务社会意识,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完成了11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手绘地图设计方案,并通过大连市旅顺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审核,已面向社会全面推广;打造“双师双能型”美育师资队伍。根据艺术学科专业结构,健全与艺术相关行业企业双向交流机制,王军、李玉萍2位专业教师成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专家库本科院校组成员;提高美育教学质量。深化完全学分制、教考分离等美育教学改革,完善了美育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机制。

传统手工艺制作课程-敷彩上色操作示范4旅顺太阳沟陶艺馆体验课5旅顺太阳沟陶艺馆体验课

协同创新,成效显著。学校多方协同创新,在美育氛围营造、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中成效显著。升级南教学楼教学和展示功能空间,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分门别类举办毕业设计展、传统文化主题展和新媒体艺术作品展,在展示空间中陈列可看、可读、可听的美育作品,营造了浓厚的美育氛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品牌与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明确研究方向,发挥艺术学科智库功能,高质量完成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科联、大连社科联等美育类科研成果,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课程教学内容,提高美育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深入研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建立美育教学团队集体备课等研讨交流常态化机制,在教学技能大赛中分享交流美育教学经验,翟永宏、金晓丹、任丽莉、谷晓等4位专业教师在2020年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4项。将美育课程教学成果与创新创业成果有机融合,在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获得数十项省级以上奖项和立项。

IMG_0701(20210530-102305)IMG_0702(20210530-102313)

     下一步学校将多方协同合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深化美育综合改革,加快艺术学科发展,提高美育工作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