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扎实推进金课建设

发布日期:2020-06-22

去年115日,《综合造型设计基础》成功获批2019年度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重点金课。作为国际商学院艺术系的重要项目,从今年3月至7月,教学团队成员沈真波、任丽莉、金晓丹、江海旭、王玲、徐伟多次集体进行研讨、调研和学习,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深入研讨建设理念,不断梳理建设重点。今年43日至58日,该课教学团队多次进行集体研讨,将OBE教育理念完全充分地融入本课建设,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性,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成果、教学评价等方面持续改进,完成了线上课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下一阶段课程建设奠定基础。

主动获取建设经验,不断优化建设策略。今年66日,教学团队共同学习《OBE理念下的一流课程建设(金课、水课)》等多个讲座。通过学习,掌握了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原则、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含金量”,如何从低阶课堂走向高阶课堂、如何给课堂教学挤“水”添“金、如何真正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的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线上调研教学效果,不断提高建设水平。今年51123日,教学团队对该课所属学生先后开展了线上座谈、线上问卷调查等调研形式,遵循OBE教育理念,从教学目标的明确性、教学内容的有效性、学生的获得感等方面设计调研内容,并进行充分广泛调研,共获取113位同学的有效数据。调研数据和结果显示,同学们对本课的满意度非常高。

积极获取教学成果,不断提升建设成效。

作为本课程的延伸教学活动,师生基本完成了课程实践项目--《大连旅游文创策划与设计--清风小镇影视基地旅游地图》设计方案。同时,由艺术学院学生马愉博、邱倩、卢保龙完成的课程作业《旅顺闯关东影视基地手绘插画设计》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三等奖。此次比赛由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组委会、北京中外视觉艺术院主办,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华侨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鲁迅美术学院等众多双一流、美院高校参加,获奖率仅为6%。沈真波、任丽莉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通过教学团队的研讨、学习、调研等建设任务持续推进,进一步明确了金课建设的未来方向:要打造稳定的教学团队,形成团队合力;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保证课程的持续性;要以省级、国家级课程建设的质量标准为标杆,保证课程质量、内容、团队都达到一定水平;要提高应用意识,将课程应用起来,并做好效果评估,确保建设好真正的艺术“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