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

学校举办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暑假教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0-07-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切实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学校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为主题,举办了2019 - 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暑假教师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学校集中培训与部门分散培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7月15日上午,各教学院部通过腾讯会议共同观看了专家讲座。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以好老师与好课程-兼论教师之道为主题,从教师的压力、教师的成长、案例分享、上好一门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西安培华学院张伟教授,以“点-线-面-体-网”课程体系模型的设计逻辑为主题,从基于OBE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反向设计”的基本设计思路、“正向实施”的主要实施过程、“点-线-面-体-网”课程体系模型的设计逻辑、“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结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

 

                                            

 7月15日下午至7月16日,学校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侃侃教授、黑龙江大学李海东教授,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培训,并与参训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以在线教学新常态-混合式金课与课堂革命为主题,从大学为什么要实施教学改革、教学改革首先要重视课程内涵建设、教学模式、教学模式创新的关键在于教学设计、如何迎评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侃侃教授以“一线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的12345”为主题,从1个认识、2个避免、3个原则、4个聚焦、5个坚持等方面对如何推进课程思政进行了生动解析。黑龙江大学李海东教授以“进阶式双创金课建设研究与实践”为主题,从建设背景、理念探索、课程实践、建设路径等方面对双创金课进行了详细阐述。

 

                                              

 

7月17日,各教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楼2018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构建和课程教学大纲制定进行了研讨与交流,进一步夯实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质量。

暑假期间,各院部将集中培训的成果进行内化,继续开展教师培训活动,主要围绕教育部、省教育厅师德师风、审核评估、专业认证、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新文科人才培养等教育教学文件、学校各类教学制度进行学习与研讨。

      学校一直以培训为抓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线上培训,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确保了在线教学平稳有序的进行。今后,学校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强调课程建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